甲桂林藝術教育之旅

高美館《江賢二2023個展》

甲桂林藝術教育之旅,我們來到高雄欣賞《江賢二2023個展》,這次由藝術家江賢二最大收藏家甲桂林廣告暨大隱開發創辦人張裕能董事長為同仁導覽個展,張董特別準備行前教育,挑選與藝術家江賢二有關的藝術家、作品、事件,為同仁深入淺出的講解當代藝術史。

圖說:張董於高雄鳳山都更好的行前教育

 

首先以《蒙娜麗莎》法國羅浮宮失竊案,造成1911年、1913年法國、義大利兩個歐洲文化大國上演新聞戰,讓《蒙娜麗莎》聲名大噪的媒體事件為講堂開場,告訴同仁除了作品本身價值,新聞價值是讓作品更加值的一種方法;接著,透過馬諦斯晚年迸發出全新的創作方式,從繪畫轉換媒材到剪紙藝術,來帶出藝術家江賢二轉換藝術媒材,以擦拭過顏料的紙透過手捏創作出全新的藝術作品,這是一種藝術家年邁之後,體力沒有辦法做到很精緻、精准所創造出新的可能性,而手捏的紙依舊傳達出如同賈克梅蒂的雕塑品觸感,充滿情緒、力量與溫度。

圖說: 江賢二,《金樽/春》,2019。油彩、複合媒材,擦拭染料紙創作

 

談到Marks Rothko這位全世界抽象表現最重要的畫家,分享了Marks Rothko與Philip Johnson為紀念金恩博士被刺殺,聯手打造Rothko chapel一座位於德州休士頓很獨特的小教堂,固定展出Marks Rothko的畫作並且從來沒有換過畫,充滿精神性的空間讓身心能得到充分的沉澱,張董表示:「它是有神性的chapel但沒有任何的宗教symbol。」任何宗教的信徒或是無信仰的人都可以前來,而藝術與空間創造的精神性,兩者交融讓觀者感受如同交響樂般的震動、震撼。張董表示他一手打造位於紅樹林的小美術館就是受到Rothko chapel啟發,固定展出藝術家江賢二的作品,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愉悅美好的藝術空間,2011年小美術館開幕特別舉辦藝術家江賢二個展,這也是藝術家江賢二第一次辦個展的美術館,可說連結相當的深厚。

圖說:《 小美術館 ArtBox 》2011年開幕

 

講座中提到「藝術家跨界力量」,以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村上隆為例,兩位與時尚品牌跨界合作,為時尚單品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花火,藝術家江賢二也十分擅長跨界,無論是與周裕穎設計師的服飾創作、金馬60主視覺、還是近期的《RE:江賢二》數位冥想.江賢二光影沈浸展,都讓我們看到藝術家透過跨界,展現令人驚艷的藝術力量。

圖說: 藝術家江賢二跨界合作呈現

 

這次透過張董融會貫通梳理近20位的藝術家與作品,讓同仁能更貼近藝術家江賢二的創作世界,最後以欣賞張董收藏作品金色版《台灣山脈》做結尾,也開啟下一場《江賢二2023個展》的序章。

圖說: 藝術家江賢二《台灣山脈》於高雄鳳山都更好展出

 

《江賢二2023個展》以逾百件的作品呈現藝術家近40年來旅居巴黎、紐約到回台的生命轉折,以「湛」字為策展軸線,帶出江賢二作品中的「深厚」與「透亮」,從2020年北美館到這次高美館,已經高齡八十多歲的藝術家江賢二,依舊展現恢宏的格局和力量,以及隨著時光軸線不同的創作思維,當然還有藝術家江賢二不變的善美精神,讓作品始終充滿了光與希望。

圖說:張董為同仁導覽《江賢二2023個展》

 

《海的聲音21 00》呈現台東金樽的海是「彩色的藍」,帶來無限希望與蔚藍壯闊的力量,這件作品在台東美術館展出時是掛在牆面,來到高美館策展人想辦法讓它躺著,因為這個空間有二樓,立體空間二樓看下來「彩色的藍」真如同大海ㄧ般壯闊無邊,讓我們看到策展的細節鋪陳。

圖說:《海的聲音 21 00 》 油彩、複合媒材

 

面臨2023新冠疫情這場世紀大疫,藝術家江賢二創作《百年廟23 00》點亮心中的燭火,告訴我們即使暗夜前行,我們都要相信心中的微火是讓我們穿過黑夜的力量;興建台東美術園區剩下的廢棄建材,變成裝置藝術最接地氣的媒材,《COVID 19》運用鋼筋、帆布、水泥殘片等建築廢材的創作,表達心中對疫情與戰爭等時事的關心。

圖說:《百年廟 23 00 》 2023 油彩、複合媒材

 

以透明浪板為媒材創作的大型藝術作品《牧神的午後23-00》,繽紛色彩與空間調製出和諧愉悅的氛圍讓人陶醉其中;而展間一幅紅色的《比西里岸之夢》吸引大家的目光,這是由大隱開發創辦人張裕能捐贈給藝術家江賢二,也是去年金馬60的主視覺之一。展覽最後我們進入藝術家江賢二規劃的冥想空間,如同盛宴後的一杯清茶讓人沉澱心情、慢慢品味。

圖說: 《比西里岸之夢》,大隱開發創辦人張裕能捐贈

 

圖說: 《牧神的午後23-00》前合影留念

 

這次我們透過張董的精采導覽,看到藝術家江賢二完整閱歷、充滿故事性的藝術作品,藝術家江賢二其出色的藝術能力不僅止於繪畫,亦包含裝置藝術、空間設計還有藝術策展,未來台東藝術園區完工後,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的藝術風景,令人期待!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